close

  ——記焦作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文苑街道黨工委書記盧小樂
  從今天做起,從眼前做起,從小事做起,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對待群眾、對待組織、對待事業、對待同志、對待親屬、對待自己,像焦裕祿同志那樣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幹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
  1994年參加工作,20多年來,焦作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文苑街道的黨工委書記盧小樂一直從事基層工作,他戲稱自己為“老基層”,20多年來,在鄉鎮、在街道為群眾的大事小事忙碌著。在盧小樂眼裡,在處理事情上,群眾可以為難他,如果遇到群眾來找他辦事兒,他絕不會為難群眾。而遇到一些需要幫助的困難戶和弱勢群眾,盧小樂也會盡心儘力,為他們解決實實在在的問題。
  □東方今報記者
  楊繼盈/文圖
  “拆遷”這塊硬骨頭一啃就是20年
  “哪個村在拆遷中遇到困難,哪個村的群眾就業出現問題,哪個村的村民生活困難,需要幫扶……”這些事情每天都會浮現在文苑街道黨工委書記盧小樂的腦海中。作為一個街道書記,只要是涉及群眾的事兒,盧小樂都覺得是大事兒,他要做的就是把群眾這些事兒解決好。
  焦作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文苑街道辦事處成立於2007年4月,由修武縣的李萬鄉逐漸發展演變而來,在此工作了20多年的盧小樂是其見證者之一。要發展就會涉及拆遷,不管是作為早些年前的基層工作人員,還是現在的街道書記,盧小樂的中心工作總和“拆遷”分不開。拆遷這塊硬骨頭盧小樂一啃就是20年。
  “以前的拆遷工作,說實在的,好做。但現在群眾的地少了,拆遷工作的難度也就越來越大了。”盧小樂說。
  為了有效推動拆遷工作,盧小樂一面帶領全體工作人員學習其他地方的經驗,一面深入轄區群眾中去,逐一摸清拆遷中存在的問題,並盡最大努力進行解決,贏得群眾的支持和認可。工作做得多了,他也總結了適合自己轄區的“拆遷寶典”。
  “第一抓住村幹部,多做有效溝通;第二給群眾找出路,用利益驅動;第三動用各種關係,解決拆遷中遇到的難題。”盧小樂說,只要充分考慮群眾的利益,在拆遷過程中,就能與群眾達成共識。
  為群眾爭取利益
  我們得對老百姓負責
  “大姐、你家兒子的工作已經協調好了,具體情況你跟辦公室對接。以後有啥困難儘管來找我。我給你留個電話,來之前先打電話聯繫,別跑空趟了。”在記者採訪過程中,盧小樂接待了兩名群眾,都是來詢問自己或者家人工作的安置情況的。由於對盧小樂書記提出安置情況滿意,兩名群眾都高興地離開了。
  隨著近幾年的拆遷力度加大,文苑街道辦事處轄區一半以上的村民都從土地中解放了出來。如何解決當前失地農民的生產生活問題,盧小樂和他的同事們一直在探索研究。
  “我們街道下轄12個村,其中有個村,幾百口人只剩下50畝地,解決失地農民如何生產生活問題已經迫在眉睫。”盧小樂說,為了提高該轄區農民就業率,促進轄區群眾就業,去年,他們以辦事處的名義成立了群眾就業服務中心,由辦事處工作人員統一對接,解決群眾就業難題。
  但這也僅僅是解決群眾就業難題的方法之一。為了更好地解決這一難題,文苑街道辦事處的班子成員們達成共識,提出了進項目與安置群眾並重,甚至將安置群眾放的更加重要地位的解決方案,以求逐步解決這個難題。
  “作為街道書記,我得為群眾爭取利益,得對老百姓負責。”盧小樂說。
  群眾可以為難我
  但我絕不會為難群眾
  與群眾打了20多年的交道,盧小樂的基層經驗已經相當豐富,幾乎能處理各種棘手的問題。
  2006年冬天,在該轄區熱力公司熱力中心管道附近,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早起晨練,不小心掉進了管道里,意外身亡。死者家屬為討說法,將前來協調解決事情的盧小樂及熱力公司的員工們堵在和屯村委辦公室內整整兩天。後經盧小樂苦口婆心勸導,雙方達成共識,事情得以解決。
  除此之外,為瞭解決該轄區進項目遷墳問題,盧小樂冒著大雨到群眾家做思想工作。幾個小時的促膝交談,只為換取群眾的理解。面對有個別群眾不理解,甚至刁難他的情況,盧小樂從不計較,只要能按照既定補償政策讓群眾把墳遷走,所有委屈他都能忍。而在走訪過程中,發現哪家生活困難了,盧小樂也會盡心儘力,為他們解決些實實在在的問題。
  “做群眾工作,很多情況下會遭遇群眾‘難為’(刁難),但我從不放在心上。”盧小樂說,首先我會安慰自己不要跟群眾計較;其次,我的理念就是,群眾可以為難我,但如果遇到群眾來找我辦事兒,我絕不會為難群眾。我要對得起群眾對我“書記”二字的稱呼,對得起組織的信任和領導的重托。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盧小樂:只要是涉及群眾的事兒就是大事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l34jllp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